一只咕咕的篱笆

[时光重生]同行(一)

*CP俞亮×时光

 *CP方绪×白川

褚嬴不会消失,是男妈妈~

治愈向,本文是见识过围棋AI的时光重回高中时代,补全所有遗憾的故事。


*************** 

2017年5月30日,下午

      “我输了。”时光叹了口气,把2枚白子放在棋盘上,接受了与AlphaGo的三番棋全部失败的事实。

      但他一时还有些走不出来,一边趴在桌上复盘一边忍不住的揪着头发,遗憾与绝望在心中疯狂滋长,再一次清晰的感受到人类与AI之间巨大的差距。

      “快去安慰安慰时光……”桑原九段的声音从主席台上传来。

      时光一抬头就看到俞亮已经拉开对面空着的椅子笔挺的坐下了,“还在看这28、30这两步失误?”

      “我努力的在追了。”时光看着俞亮不知为什么又感到一阵委屈,声音里都带上了哭腔,几乎要再哭一场。

      “我看到了,之后32步的那个碰的时机恰到好处。”

      “只是好景不长……”时光泄气的像是被抽了骨头似的向后摊在椅子上。

      “别这样,没有人类可以完全推测出AI的棋路,这是一步在当时是非常有力的反击,是最佳应对。”俞亮立即打断他,本来最看不得时光坐没坐样的,此时却也不忍心苛责他,只是笨拙的试图安慰着。

      “就是,咱们时长老时九段这可是师夷长技以制夷,这个星位碰小目原本可是AlphaGo的首创。”洪河从时光身后走了过来,一边吃着东西一边靠在时光的椅子扶手上,吊儿郎当的样子一点也不像是个职业八段的棋手。

      “没错,连着之后34、36都是好手,把右下的活角保留下来了。”俞亮伸手指向棋盘,难得的用力夸奖时光。

      “问题是,我40手确实是想简单了,如果我当时不那么操之过急…”时光一个激灵坐起来,把棋盘上的棋子拨开试图推演一下变化。

      “嗯,就是从这时形式开始恶化,你想占便宜没占到,黑41手一出,就基本没戏了。”岳智永远都说不出好话。

      “行了行了,你说这个不如说个对策。”沈一朗这个老好人可听不得这个。

      “不用他说,我有想法……”时光渐渐觉得没那么难受了,被这些朋友环绕着让他恢复了一些斗志,逐渐沉浸到复盘中。

    “方绪。”主席台上的桑老笑眯眯的看着眼前的这些国内顶尖棋手复盘,又开始招呼在台下和主办方对流程的方绪。

    “桑原老师,您叫我?”方绪乖乖的过去听吩咐。

    “你也别管那些啦,快过去和他们一起复复盘,就差你一个了”

      方绪点头,走到俞亮旁边,开始认真听大家复盘。

      “这就对喽,谁说输给AI就没希望啦,希望不都在这吗?”桑原抿着嘴眯着眼睛举起手机,悄悄的把眼前的情景拍了下来。

 

      晚上,赛事总结会完成之后。

      “时光,这次围棋峰会已经结束了,大家都在,今天还是端午节,晚上一起吃个饭吧。”方绪还是喜欢组织各种饭局。

    “哦对,今天是端午。”时光一阵恍惚,“抱歉啊绪哥,今天有点累,我不太有心情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啊,也别想太多,你这也是虽败犹荣,下午已经复盘过了,反思也不在这一天,大家难得凑这么齐,怎么也不能缺了咱们世界积分第一的时光棋圣啊!”方绪一把揽住时光肩膀,凑过去笑眯眯的怂恿。

      “真的不了,绪哥,我想休息休息...”时光想起今天是端午之后就开始有些慌张,拨开方绪的胳膊就要走。

      “你等等,你开车技术也不太行,这么晚了不安全,我送你回去。”俞亮看到这个情况立马追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“不用了。”时光下意识躲了下,抬头看到俞亮伸过来的手愣了愣,但是此时他顾不上细想,“抱歉,请让我一个人冷静冷静。”拿起车钥匙就急匆匆的走了出去。

      “时光…”俞亮在他身后依旧试图挽留。

      “怎么了这是?刚才不都好了吗?”方绪非常疑惑

      “让他去吧,自从他罢赛半年后每年端午他都是一个人消失,十多年了和谁也不说,要不是这次对阵AlphaGo的活动要考虑职业棋手的赛程安排,时间改不了,肯定还是见不到他的。”洪河在旁边劝了一句

      “可是…”俞亮正望着时光的背影却总是觉得不安,如果他此时知道将会发生什么恐怕拼了命也要把时光留下。

 

      时光一个人开着车行驶在湖边的公路上,副驾上是一个古老的棋盘,棋盘放着一个亚克力扇盒里面装着一个古色古香的折扇。此时路上也没有什么车同行,两旁路灯上发出的昏黄的光线产生不了什么作用,车灯也只能照亮车前的一小片区域,好像随时会被周边的黑暗吞噬。

      离开了熟悉的朋友们,一整天的后悔、疲惫又开始围绕着时光,刚才是不是对俞亮太凶了?他其实只是下意识的逃避着与俞亮更进一步的接触,控制着自己的感情,不敢面对俞亮的亲近与追逐,因为总是忍不住的觉得俞亮的好都应该是给褚嬴的,毕竟俞亮一开始向往的就是褚嬴,他不可以窃取这些。

      可是褚嬴却消失了。

      说好的20分钟后叫我起来把棋下完的呢?说好一起骑自行车的呢?褚嬴还没找到神之一手啊,围棋近几年的发展日新月异,现在AlphaGo又打开了围棋新世界的大门,而褚嬴却没见到这些,仅仅因为和俞晓暘的一次对局就满意离去了,多么可惜。

      时光越想越难过。

      自己努力了啊,那么努力的想做成一件事,可是天地万物都没有帮助他。乌鹭山的老树下没有,兰因寺的藏经阁里没有,爷爷家的阁楼里也没有,他跳了湖、骑了自行车,可还是到处都找不到他。

      自此以后每年端午时光都会在家里里抱着棋盘苦等,奢望着褚嬴归来,直到今天他都不甘心的把棋盘带在身边,可是奇迹还是没有发生。时光瞟了一眼副驾上的棋盘,泪痕还是没有出现,但他依旧想在午夜前回到家里,回到褚嬴消失的地方,再试试。

      如果褚嬴还在会怎样呢?

      如果能和他像定段赛一样一起调节状态,是不是就不会输得那么惨?

      不对,如果褚嬴还在的话,哪里会是我对阵AlphaGo,褚嬴一定会各种撒娇要走对局机会吧,我怎么会忍心让他失望呢?如果他想的话,甚至可以和主办方申请在以在幽玄棋室来下这三盘棋,那他得有多高兴啊!会不会像当初对阵俞晓暘那样早上4点就把我叫起来?

      那比赛结果也会改变吧…他计算力那么好,第二局肯定不会算错官子,第三局也一定不会冒进,不不不,褚嬴布局也强,如果这些年都在随着围棋的发展不断提升棋力,那从一开始就不会像我一样在序盘就落入下风……

      时光想着想着眼前因为泪水开始模糊,脑子也开始恍惚,所以当他发现眼前逆行而来的货车时,已经来不及了,下意识的打了把轮,却让车身无法控制的一头扎入湖水中……

      谁也没看到,车辆坠入湖中之后副驾上闪起的光.....


TBC.

*************** 

小虐一下下,后面就是穿越回去啦~

我是第一次写同人文,笔力可能不太行,如果有什么问题,请文明讨论。

写这个文最开始就是想圆自己的一个梦,不过为爱发电的事,除了对原剧的热爱还得靠大家的爱呀,我心态不好是需要鼓励的那种选手,如果有更多交流就会有更多更文的动力!(光明正大的要反馈)

 

注1:比赛内容讨论的是现实中17年5月柯洁对AlphaGo的第三场,柯洁白棋中盘负;赛后场景是取材柯洁之前对AlphaGo第二场认输之后大家安慰他给他复盘的场景,但是没有一一对应的关系也不要上升到真人哦,写的不对就是我笔力不够的锅。附上B站链接,现实比创作更美好系列:

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BV1Qx411Y7bk?p=1&share_medium=android&share_plat=android&share_source=COPY&share_tag=s_i×tamp=1607603212&unique_k=LRlXB9

注2:柯洁对战AlphaGo的三番棋真实时间是2017年5月23-27日,这里为了剧情后移了几天,变成端午节5月30日结束。

注3:现实中柯洁人机对弈后并没有受影响太久,第三天就血虐了韩国棋手,然后开始了20连胜的记录,并且表示还是和人类对局比较快乐。(时光:作者你是人吗,都输给狗,人家连胜我坠湖?作者:让你去见褚嬴是有什么不满意吗?时光:没有!我还能再跳一次!)


PS:因为棋魂才刚开始学习围棋,还没研究明白,基本上等于不会,所以对局有问题欢迎指出,世界观是剧版棋魂+现实世界的结合,一切以服务剧情为主。

PPS:【】符号里的是褚嬴的话或者是时光内心和褚嬴的交流,也就是是外人听不见的;加粗的部分是原剧的台词,特意说明一下。


评论(59)

热度(8025)

  1. 共12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